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的增加母奶的發奶食物有哪些,另外也要跟大家教育幾個正確追奶觀念,希望大家都能在餵母奶這條路,節省心力,讓超級發奶不再是難事

 

發奶重要觀念

 

【觀念1】想發奶前先了解寶寶的食量

 

寶寶的胃容量2020-02

 

寶寶的食量不是從出生就很大的,剛出生他們的食量大約只有彈珠的大小,慢慢地胃開始變大,才需要追奶。

 

因此剛開始餵母奶的媽咪們不要過於擔心,雖然我聽我朋友經驗是她說生出來孩子也沒意思要吃,她自己也不知要將初乳擠出,所以整個好像就沒奶,所以剛開始餵奶、寶寶食量都是很重要必知知識!

另外給大家參考》嬰兒奶量計算方法

 

【觀念2】發奶食物不是人人都有用

 

我說有用不等於你有用,你有用也不一定等於我有用,唯有多嘗試,才是辦法!

延伸閱讀>>奶量減少怎麼救?發奶料理大集合

延伸閱讀>>營養師推薦超有效發奶食譜: 四星評比,超有感!

 

【觀念3】充足的睡眠、壓力都是會影響乳汁來源

 

請老公好好疼惜老婆,各位媽咪也不要擔心自己沒奶,因為孩子剛出生已經自帶便當,再加上他胃口小(見上圖),所以妳只要慢慢增加奶量,做好月子,你要相信自己沒問題!

 

【觀念4】塞奶或有硬塊也會造成奶水減少

 

當有硬塊會塞奶時奶量會影響到,一開始會緊張想說天啊我怎奶量變少,但其實是塞奶,所以先檢查一下胸部是不是有硬塊,有的話先去吃卵磷脂、多擠、多給寶寶吸,先將硬塊排除,在看需不需要追奶,不然就會像我一樣變成石頭奶,反而痛到得不償失,至於卵磷脂的推薦,我是建議選擇膠囊的。

 

【觀念5】奶量想要多,就要多喝水

 

奶水的最主要成分就是水,我們在吃的所謂發奶食物,像豆漿、黑麥汁、魚湯......等,不都是以補充液體為主嗎?

所以當整天攝取的液體量增加,奶量也自然跟著水漲船高。若擔心水太冷或不乾淨,可以喝過濾後再煮沸的水,並且喝溫開水喔。為了維持奶量,我每天水份都補充2000cc以上!

延伸閱讀>>哺乳想追奶,那就沒事多喝水吧!

 

【觀念6】最後最最最重要的,頻繁的擠奶、餵奶=增加乳汁分泌

 

如果有看過我產後漲奶痛像石頭就會知道,擠奶越頻繁,分泌奶水越多,就漲奶啦!

延伸閱讀>>9大奶量減少原因,揪出兇手母奶追追追


追奶方法、追奶食物 / 工具

 

發奶器具─杯具組

先來介紹一下我補充湯湯水水的好夥伴,出關後坐月子的月子餐就不分享了,湯湯水水吃的營養、豐盛是必要的,但是妳不可能一直吃月子餐吃到寶寶斷奶,因此就來介紹我的好夥伴,杯具組,(不知道我有沒有跟大家說過我有蒐集杯子的癖好,這些只是冰山一角,都是我的新寵)

 

 保溫瓶X3.jpg

 

因為我會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我通常都會不同地方放不同杯子,湯碗唯一缺點是他沒把手,不然容量超大,我每餐都會喝湯,房間杯子也比較大,一次喝我就會喝半杯,所以固定裝扮杯常溫水,在家保溫瓶的熱水,保溫瓶會有三個主要是因為會把發奶茶放到裡面,有時會三杯都是發奶茶,有時會一杯發奶茶,另一杯熱水

 

發奶食物─黑麥汁

發奶食物推薦黑麥汁發奶.jpg 

 

第一次喝的時候覺得這味道也太噁,因為平常就不是會喝酒的人,這有一點味道,但是他好像是無酒精,我看也滿多媽媽在喝,老公直接在好市多扛一箱

 

發奶食物推薦黑麥汁有助發奶.jpg 

 

我爸那時嘴饞,來我家看到這說要喝,結果他一打開泡沫馬上衝上來,然後我媽就發飆,說是會不會喝阿,喝個東西喝到地上都是,我就默默的不說話, 之後我媽也開一罐,我媽也嚇倒因為又噴出來了,我就說,開那個要一直把嘴巴準備好,一打開就要馬上喝,不然會很浪費都衝出來了,而且他這上面還是需要用開瓶器,然後兩老開始抱怨怎設計那麼差啊,不過下禮拜來又搬了一箱,但味道我是真的不太喜歡。

 

發奶食物─活力媽媽葫蘆巴發奶茶

 

葫蘆巴之前我在哺乳全書就看過,上面寫說那是發奶聖品,所以就有網路找資料,有人是吃葫蘆巴液,我自己是感覺在吃保養品。之後發現有茶包,就買來喝看看,因為我本身就愛喝飲料,泡出來也很像花草茶,聞起來味道是有一點重,但喝起來是OK的,我可以接受的。

丟個兩包下去喝,會一直回沖到沒有味道。

 

活力媽媽葫蘆巴茶

 

活力媽媽葫蘆巴茶追奶發奶方法 

 

裡面有葫蘆芭、檸檬草、葛婁子、馬鞭草、茴香,可以直接看到茶包裡面的東西,網站上也有農藥檢驗,是安全OK可以放心喝的

因為我覺得葫蘆巴茶是真的挺不錯的,尤其現在餵母奶一段時間後,其實發奶食物真的是方便、好攜帶對我來說才最好!因為為娘的很忙阿!孩子大了之後,真的是升天了,幸福加倍,辛苦加倍...

延伸閱讀>>網友分享 發奶好物:活力媽媽葫蘆巴媽媽茶
延伸閱讀>>線上索取 發奶食品試用體驗

除了葫蘆巴茶以外,也有5.5倍高濃縮葫蘆巴的汝倍多膠囊,吃膠囊一樣搭配多喝水,發奶效果更好!

 

汝倍多推薦發奶膠囊

 

發奶食物─黑豆水

 

我個人非常愛黑豆,但因為自己煮又很懶,我媽叫我直接去外面買一包一包的,那時有買過大家推的但是味道實在嚇死人,裡面好像有20幾包,我只喝一包就跟老公說,好像在喝鐵喔,味道也太噁了。

但之後買卵磷脂有收到贈品黑豆水,泡來喝,發現居然還滿好喝的,而且,對我也有發奶的感覺。

我很喜歡這款黑豆水,對我來說味道很OK,如果喜歡喝濃一點,水就加少一點。

如何追奶、增加奶量?超發奶食物 / 發奶茶 /發奶膠囊實測!

如何追奶、增加奶量?超發奶食物 / 發奶茶 /發奶膠囊實測!

 如何追奶、增加奶量?超發奶食物 / 發奶茶 /發奶膠囊實測!

它是一包一包真正的黑豆~泡下去5分鐘左右就可以喝了

泡出來不是黑色的,香香的很好喝~黑豆水也是可以自己煮,但我真得很懶XD


 

發奶黑豆水食譜

 

作法1、洗淨黑豆

作法2、炒黑豆,炒的時候要注意火侯,小火慢炒,慢慢的黑豆就會飄出香味,炒到外皮有點爆開就好。

作法3、炒好黑豆放到杯子裡沖泡熱水,稍微燜一下就完成囉~

黑豆的發奶原理在於他有營養的蛋白質,而且黑豆也可以有不同的料理方法,

如果平常有自己烘烤黑豆可以參考這些黑豆食譜 點我

黑豆水也可以自己炒、泡,分享製作方法 點我

延伸閱讀>>參考網友分享亞尼活力黑豆水心得

 

2016/3/4更新

發奶食物─鮮奶茶

 

【發奶鮮奶茶食譜】

作法1、沖泡紅茶包

我個人喜歡放久一下,不然會澀,但又想要茶味濃一點,就可以一次泡兩包、

作法2、加入熱牛奶

熱熱的喝效果比冰的好,所以我都是加熱牛奶,選擇全脂的味道會比較香

(小秘訣:可加入膠原蛋白,讓他更豐富~)

 

其實單純只是因為嘴饞而泡的,沒想到竟然那麼有感~紅茶包一至兩包,大概泡杯子半杯後再加入半杯牛奶,浮在上面白白的是膠原蛋白粉

延伸閱讀>>網友分享 奶牛養成~我的八大發奶茶飲品人氣五星排行榜

 

鮮奶茶發奶食物

 

2020/3/18更新

發奶食物─芝麻糊

 

其實會買芝麻糊單純是早餐圖個方便,或是餵母奶突然餓了可以喝,又有飽足感,不過沒想到喝完也有脹脹的感覺,果然,發奶食物要多試,大家可以每天記錄奶量(如果有擠出來)、飲食,這樣就可以觀察到底什麼食物可以幫助發奶囉~

 

這家芝麻糊還有加納豆菌還有黑豆

濃濃的芝麻糊很發奶

芝麻糊也可以增加奶量

 

跟大家分享我的追奶方法,通常這是很缺很缺才會這樣喝

 

1.黑豆水直接泡一個保溫瓶

2.發奶茶放兩包到保溫瓶,全沖熱水,房間杯子我會倒三分之一的常溫水,要喝的時候再把保溫瓶的發奶茶倒出來,我自己是喜歡喝濃的

也有看過其他網友分享泡一大壺一直灌這樣~~


發奶食譜─青木瓜排骨湯

 

其實這道料理我只是看到有青木瓜煮來喝~沒想到竟然有脹脹的感覺

而且料理方法很簡單,用一個電鍋就可以囉~煮起來的青木瓜排骨湯,甜甜的很好喝 點我看方法

 

發奶成功,我的母奶 

 

前面有提到發奶食物不一定人人都有用,所以退奶食物也是哦!因此各位媽咪不要過於緊張,多觀察多注意囉~

可以像我一樣把發奶食物記錄下來,再一一去試看看

 

如何追奶、增加奶量?超發奶食物 / 發奶茶 /發奶膠囊實測!

 

之前分享增加奶量食物 

延伸閱讀>>超有效的發奶食物

延伸閱讀>>卵磷脂是什麼?對哺乳媽咪、寶寶有什麼好處

延伸閱讀>>哺乳媽咪發奶秘密─活力媽媽哺乳輕鬆組

arrow
arrow

    幸福人妻喵小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