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更新

常收到媽咪詢問的相關問題,你的問題也可能是其他媽咪很困擾的:

Q1:產後幾天開始脹奶?

A: 不一定,但跟護理師聊,有提到約莫都是產後第2.3天喔!

產後第一週也是生理性脹奶的關鍵期! 不管你決定餵不餵母奶都會遇到!

要特別留意這階段有無塞奶前兆發生,記得多喝水

 

Q2:產後多久會有奶?

A:比來比去太辛苦啦! 反而專注自己,傻傻的追,別被數字綁架,

壓力變小,有時奶量就飛漲起來啦!

依照自己的步調吧!!


Q3:產後漲奶怎麼排空?

A: 硬擠很容易受傷,我個人最推薦進行適當的冷、熱敷!

同時搭配多喝水、吃點卵磷脂,讓阻塞的濃稠初乳稍微軟化,

會更好擠出、寶寶也不會吸的過於費力


Q4:產後漲奶怎麼按摩?

A: 分享蔡菲泌乳師的影片給你們看,除了SUNNY老師,這系列對我來說也很受用

 


Q5:漲奶要馬上擠嗎?

A: 奶水來了,就馬上移出,這樣大腦其實就知道,要馬上補貨庫存(奶量)

對於追奶很有幫助喔!!如果當下不能馬上擠,

那用個濕毛巾冷敷、吃點卵磷脂 先舒緩那種脹痛不適感也可以喔!


Q6:產後初乳怎麼擠?

A: 千萬不能硬擠! 可以參考Q3答覆唷!

 

--------------------------------

很多人看我文章,應該很多疑問,你不是新手媽媽哪來時間看電影、寫部落格,怎都沒分享一些寶寶生活趣事,或是一些餵奶育兒日記之類的,內心OS是乾你屁事沒錯^^,偏偏我很反骨,朋友一直叫我寫,我偏不寫啊~~~連我老公都翻白眼

但,這段時間,我被"漲奶痛+石頭奶"逼瘋了,決定用日記記錄這段辛苦的歷程,希望我家孩子將來懂得疼惜他娘

漲奶可以說是哺乳媽媽追求,但又同時害怕的一件事,餵母奶是這樣的,當你好不容易擠出來一點點,打翻了想砍自己的手,看到老公就想飆髒話(雖然是自己弄倒的),但當你擠到塞滿冷凍庫~老公會誇獎你、朋友會羨慕你、其他母奶媽媽甚至會問你可不可以分他一些,你會愉悅、榮耀、感動到想哭(我是否太誇張)

為什麼會漲奶?其實漲奶的原因就是當你擠奶越頻繁,分泌奶水越多就漲奶拉!但不代表這樣是一件好事,因為當你不小心間隔時間太長或乳汁分泌太多、寶寶吃不完,就容易阻塞、有硬塊、變石頭奶,嚴重會乳腺炎,尤其是當我當天吃的比較油膩(這是反覆石頭奶後的到的結論,每個人塞住狀況不同,有些人天生容易塞,穿有鋼圈的內衣就塞,有些人連卵磷脂都不用吃就順順暢暢),從月子中心離開之後,我真的一度,不...是數度想回去,老公也是.....我們夫妻都是

  產後漲奶像石頭,新手媽媽教你怎處理!  

婆婆剛好來看我,帶來一大鍋花生豬腳湯,說要讓我源源不絕,叫我一定要喝,我就一般碗,喝早餐跟午餐,晚餐怕吃肥不敢喝,不知我婆婆是不是特別會挑豬腳,豬腳Qㄉㄨㄞㄉㄨㄞ,煮得極好吃,結果第一次遇到大漲奶,奶水堪稱用噴的(抱歉我誇張了),沒想到因為一時的懶,隨之而來的是硬塊,奶漲到跟石頭一樣越按越大顆越硬,搞到爆哭,真的是爆哭,因為痛到翻,我老公馬上殺去全聯買一罐台糖卵磷脂,我吃好多匙,但粉狀味道真的很可怕,我就加在牛奶裡喝,沒想到挖哩勒......我真的超級超級想砍人,更漲更塞更痛,原本是硬塊,整個變石頭奶,我跟老公說不行,馬上給我去買活力媽媽卵磷脂(吼)

我的方法,其實還滿簡單的

 

1.停止喝湯湯水水:停止喝太多湯湯水水,越喝奶越多。(所以把卵磷脂加在牛奶裡根本是找死行為啊!!!)

2.溫水浸泡乳房泡的時候我還會抖動我的咪咪(如上圖3),如果妳會痛,應該是先冷敷,餵奶前或擠奶前在用溫水泡乳房(延伸閱讀: 哺餵母奶│依不同狀況│冷敷熱敷時機)

3.多休息,補充適量的水分當你漲奶,又吃得過於油膩,就會塞住! 所以要多喝水,也要多休息,有些人太累睡眠不足也會容易有硬塊哦!

4.多親餵直接讓寶寶吸允是最好的方法,如果寶寶不是很會吸,可以請老公幫忙,手擠奶也不錯,但如果不是很會手擠奶,只有一個字:累,倒不如請老公幫忙

5.按摩

一、漲奶痛舒緩按摩乳房方法:
1.用五指夾住乳房,由乳房根部往乳頭方向搓揉。
2.以手掌夾住乳房,上下左右搓揉整個乳房。
3.用手掌與手腕,由乳房的外側向內側推壓。
4.張開手指,用指腹輕輕地將乳房由下往上拉。
5.用整個手掌將乳房從下方往上推。
二、漲奶痛舒緩按摩乳頭方法;
1.用拇指和食指夾住乳頭往前拉。
2.夾住乳頭,左右轉動。
3.用指腹貼住整個乳暈,做推拉的動作。
4.務必左右乳房都讓寶寶吸。

另外也可以用這個方法,特別是塞在前端(乳頭的位置)可以用

乳頭塞住按摩

其實有些方法是看這邊的 新手哺乳媽咪必知!正確預防漲奶! 、乳腺阻塞怎麼辦?開通乳腺按摩方法

 

另外,如果還有遇到乳頭破皮,也可以將母奶塗在乳頭上,風乾會比較快好

有些媽媽會去找通乳師,或是仿間的按摩師,但還是想宣導各位媽媽

朋友的經驗就是一找在找,所以真的要找

應該是要找有證照的泌乳顧問,因為通乳師解決的是當下塞住不舒服的問題

但如果真的想預防應該是要找可以幫助你找出問題、去解決的泌乳顧問

很多人都很推毛醫生,如果真的餵到有瓶頸,看到我這篇文章,還是解決不了你的問題,還是去找專業的吧

PS我也不是說泌乳師不好,如果真的脹到不舒服不會處理,是可以找泌乳師,但找出原因,才能真的有效避免

遇到石頭奶、塞奶、硬塊解決方法

產後漲奶像石頭,新手媽媽教你怎處理!

最後,(寫給我朋友看得既然你們想看育兒衛教日記那就寫給你們!!!!),來一點衛教吧^^

要怎麼不再漲奶→塞奶→硬塊→石頭奶→乳腺炎,簡單來說就是怎麼預防漲奶的痛,畢竟預防勝於治療,我有朋友他大概天生奶量多,剛出生寶寶因為黃疸在保溫箱也無法親餵,所以他狀況是嚴重要需要護士幫忙,呼籲將來要生產的媽媽盡量讓孩子剛出生就開始吸吮,我看過國外資料是寶寶一出生就先跟媽媽肌膚接觸,沒多久寶寶就會自己"尋"乳,這是本能只要剛開始鍛鍊,乳汁分泌量也會較多,寶寶會吸允一般不會有啥大問題。另外也要注意哺喂次數,約2-3小時1次,保持乳腺管通暢,預防漲奶,如果乳汁很多寶寶還在睡,要把他拍醒嗎?ㄜ...當然是不要阿,老公手下去,我手跟著下去,只差沒拿刀了,他好不容易睡著你把她叫醒,是怎樣!!!!!擠出來不就好了(火)

最後,分享此篇:哺乳媽媽這件事,關於卵磷脂的推薦

 

我朋友前陣子跟我分享,冷敷可以用高麗菜葉敷,他說效(笑)果之好,於是我也來嘗試看看,然後老公大笑好一段時間後,被我拳打腳踢,你絕對可以說我家暴!!!爬文也發現滿多媽咪分享用這種方式高麗菜葉冷敷舒緩石頭奶的疼痛,網友分享:脹奶 、乳腺阻塞疼痛硬塊 推薦高麗菜葉冷敷 超舒服 、冷熱敷方法、工具

以上圖片來自:石頭奶怎麼辦?跟硬塊說掰掰!

網友分享,產後掉髮解救方法

如何克服最頑固的塞奶硬塊


 

最後,剛生完的媽媽務必學會手擠奶

因為初乳真的不好擠

持之以恆,奶量就會越來越多的

 

一些我覺得很不錯的內容,也分享給大家

 嚴重塞奶自救成功!我的無痛通乳法

產後漲奶像石頭,新手媽媽教你怎處理!

手擠奶方法

手擠奶影片(很詳細)

注意!千萬不要用錯誤手擠奶,很容易讓乳腺受傷唷!

 

祝各位媽咪都能度過順利愉快的哺乳時光!

arrow
arrow

    幸福人妻喵小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